小琉球綠蠵龜樂園低碳島
:::

小琉球海龜明星

小琉球生態環境介紹

小琉球周遭海域在當地海洋志工隊與各相關單位的不斷努力下,持續清除覆蓋在近海珊瑚礁的廢棄漁網與廢棄物,生態豐富度漸漸恢復。

小島周圍充滿著綠蠵龜喜歡吃的海藻、海草,使得世界上七種海龜之一的綠蠵龜特別喜愛來此,所以來小琉球浮潛、潛水,時常會看到海龜在你身邊大快朵頤的吃著石頭上的藻類!

如果不敢玩水,在岸邊也有一種獨特的方式可以賞龜,那就是「龜抬頭」!海龜因為用肺呼吸,跟鯨魚海豚一樣要浮上水面換氣才可以再回到海裡,但海龜無法像鯨豚一樣只露出鼻孔大力吸氣,海龜是會露出牠那嬌小的頭,「抬頭」用嘴巴深吸一口氣再潛下海,所以在岸上望向海面,細心等待,一定有機會可以看到「龜抬頭」的畫面!

  • 正在找尋可口海藻的綠蠵龜

    正在找尋可口海藻的綠蠵龜
    照片來源:李思緯

  • 綠蠵龜抬頭換氣

    綠蠵龜抬頭換氣
    照片來源:李思緯

世界上所有的海龜,都面臨到棲地受到人為破壞、誤食垃圾、環境汙染、漁業誤捕等危機,數量非常稀少,且皆已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。

我們要更珍惜能與海龜共游的島嶼,不要驚擾到牠們,靜靜的觀賞牠們,不然海龜很有可能因為我們太靠近牠們,而嚇到牠們,迫使海龜們必須離開小琉球,找尋更安全的居所。

辨識小琉球海龜明星

要保護好海龜的棲地與海龜,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對牠們有更多的瞭解,我們必須先瞭解附近的海域裡,住有幾隻海龜、牠們的活動範圍、較常出沒的時間,但要如何在不打擾牠們的情況下,進行紀錄呢?

奇妙的大自然給予我們最佳的解套--每一隻海龜,都擁有獨一無二的一張臉!像是我們的指紋一樣,每隻海龜臉頰上鱗片的大小、形狀、數量等,都是獨特的,並且左臉與右臉也不同,所以科學家們就利用水下相機,拍下海龜的左右臉頰,比對後建檔,記錄這隻海龜曾出現過的地方,這些照片就好比海龜的身分證,故又名「photo-ID」,就可以更加了解小琉球海龜的生態習性了!

正在找尋可口海藻的綠蠵龜

每隻海龜臉頰上鱗片的大小、形狀、數量等,都是獨特的,好比海龜的身分證!

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團隊,利用photo-ID調查小琉球沿海,2011年起至今,共記錄到163隻不同的海龜出沒於小琉球周遭海域,以小琉球的海域來說,能記錄到如此多數的海龜,代表小琉球是海龜非常重要的棲地之一。

而在研究中也發現,有些海龜會長期居住在小琉球附近,有些則是會離開,到底有多少的海龜長期住在此,有些海龜又為何而離開,離開了之後又會去哪旅行,這些則需更多的研究調查才能慢慢抽絲剝繭了!

知道了這些資料後,我們就更可以了解海龜出沒的時間與習性,漁船要怎麼開航才不容易撞到海龜、觀賞海龜時要注意甚麼事項等等資訊,就可以讓我們在海龜的棲地保護上做更完善的規劃。

認識小琉球海龜明星

海龜也和人一樣,有不同的個性與喜好,在海龜Photo-ID辨識系統的建立下,我們又更加明確的知道大家口中的海龜明星是否是同一隻。在當地潛水教練與海洋大學研究團隊一起觀察下,發現了好幾隻個性獨特或外表特殊的海龜明星,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幾隻海龜明星吧!

請點選海龜明星詳細的介紹:

   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