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琉球綠蠵龜樂園低碳島
:::

海龜救護及騷擾通報系統

許多人常問,海龜會爬上岸產卵,那為什麼會『擱淺』呢?

當海洋生物無法自行回到海中,都是所謂的擱淺,一般常見的就是鯨豚類的擱淺了,而海龜如果身體不適、誤食人造物、被網具纏繞或是受到船隻撞擊等,失去游泳能力,都有可能因此而擱淺在岸邊,運氣不好則很有可能死亡。

  • 死亡綠蠵龜

    死亡綠蠵龜 照片來源: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

  • 擱淺受救的海龜

    擱淺受救的海龜照片來源:宜蘭縣石城安檢所

如果在海邊遇到擱淺海龜,你很有可能就是拯救海龜的恩人,但同時也要注意是否會不小心成為海龜的加害者!

當發現擱淺於岸邊或是在海面上漂浮的海龜,如果海龜看起來完整無散發出異味,皆有可能是暫時昏厥的海龜,這時你可以這麼做:

  • 首先可以將海龜的眼皮輕輕剝開,用手輕戳眼球,或是戳海龜的尾部,看是否有輕微收縮反應。
  • 如果海龜有輕微收縮反應,千萬不要將海龜推回海裡或是放到裝滿水的桶子裡,只要將海龜移至陽光無法曝曬的地方,用一條濕毛巾輕蓋在海龜身上後,安置在室內即可。
  • 馬上通知當地縣政府或海巡單位(撥打118),或撥打0978-952-145海洋大學的海龜救傷專線,均可找到相關單位協助處裡。

如果發現海龜時,海龜還有爬行能力,則將海龜安置在夠大的桶子內,給予一些海水,只要可讓海龜四肢有泡到即可,不然有時候海龜太虛弱無法順利換氣,也有可能因此而溺水死亡。

獲救的海龜,會依據所屬地區,由相關單位負責收容與照料,海龜是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恢復健康並回到大海的懷抱。

臺灣西岸沿海苗栗以北,到東部花蓮縣,皆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收容處理,而南部則是由海洋生物博物館所負責(24小時通報專線(08)8825001#5052)

但如果今天不幸是遇到已死亡的海龜,一樣可撥打上述電話,找尋相關單位協助處理,這麼多支電話好像很難記?我們只要記得118,全縣的海巡弟兄們都會一同協助處理的!

  • 救傷後的海龜康復後的野放活動

    救傷後的海龜康復後的野放活動照片來源:郭芙

  • 回到大海的懷抱

    回到大海的懷抱照片來源:李思緯

如目擊違法接觸海龜的民眾,可以這麼做:

  • Step 1

    錄影存證,並盡可能拍下清楚的照片,蒐集其他可追查身分之線索,註記發生的時間、地點,且拍攝可佐證畫面為小琉球鄰近海域。
  • Step 2

   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(撥打海巡專線118)、屏東縣政府動物保護及保育科(08-7653860) 記得在享受完美麗的大海後,隨手帶走身邊的垃圾,並且減少使用塑膠製品,讓我們一起守護小琉球的生態環境!